会议动态

强师之基·首届教师教育者平行分论坛六(二):实践型教师教育者专业共同体与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化

最近更新时间:2022-12-23 10:51
 
11月26日至27日,由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成功召开强师之基·首届中国教师教育者论坛(Teacher Educators in China, 简称“TECH”)。 本届中国教师教育者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与会者提供了广阔的研究视角、丰富的资源平台,教师教育者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思想在这里得到交流与分享。
电脑萤幕画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分论坛六(二)与会者合影
11月26日下午,平行分论坛六(二)实践型教师教育者专业共同体与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化为主题,来自国内多所师范大学、综合大学以及教师进修学院的十位研究者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出发对教师教育者专业共同体建设分别贡献了高质量学术报告。本场分论坛由贵州教师发展中心的王长中博士主持,由北京教育学院的钟亚妮副研究员担任专家点评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罗仁杰以《论硕士层次教师教育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困境、优化与保障》为题,分析了当前我国教师教育学科人才培养面临的诸多现实困境,建构起教师教育学科人才培养的“三阶”知识逻辑,并提出针对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与保障的重要策略。同时汇报也对于教师教育学科未来人才培养的可能行动进行了阐述。

华中师范大学毛雯瑜以《教师教育一体化视域下日本教职大学院教师培养模式比较研究——以早稻田大学与东京学艺大学为例》为题,从概念界定、目标回应、培养路径及借鉴意义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地开展了教师培养模式的国际比较研究。

广西师范大学魏凤银以《全专业属性视角下新入职教师培训的课程体系构建》为题,基于朱旭东教授提出的教师全专业属性理论,系统地阐述了新入职教师培训课程的目标、内容与实施,并构建起相应的评价体系。

湖州师范学院吴蒙蒙以《强师计划背景下地方师范院校内生性发展路径探析》,从地方师范院校的内生性发展“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个方面对我国当前地方师范院校存在的现实困境及实践路径开展研究。

沈阳师范大学王斯腾以《基于专业学习社群的幼儿教师愿景建设的内涵、模型及策略》为题,通过分析专业学习社群的起始、运行、制度化等阶段,建构起了幼儿教师愿景建设的循环模型。

华中师范大学郭明旸以《小学实践型教师教育者工作方式、困境及其专业发展路径》为题,对小学实践型教师教育者的工作方式开展扎根理论研究,同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有益启示。

郑州大学巩月迎以《中国大学参与体育教师教育的教师的职业身份的复杂性》为题,聚焦于我国体育教师教育者这一群体,基于扎根理论探讨该群体对于自身职业身份理解的议题。

华南师范大学刘箬缇和宋艺垚以《社会互赖理论视角下师范院校实践型教师教育者共同体建构》为题,从我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者共同体建构的趋势与意义、框架内涵以及建构与保障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

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彭小琴以《基于知识共享的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构建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我国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内涵特征、构成要素、运行模式及其实施策略研究。

伊犁师范大学严姣以《实践型教师教育者专业共同体的建设机制研究》为题,对实践型教师教育者专业共同体的概念建构、原因分析与建设机制开展了有关研究。
在每位研究者报告结束后,王长中与钟亚妮两位老师分别对于报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与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对各位研究者的研究选题、方法、内容等诸多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宝贵建议。在本场分论坛的最后,钟亚妮老师援引OECD发布的有关研究报告对本场分论坛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体性概括,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可供青年研究者未来在教师教育者相关问题分析、理论基础及回应教育改革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的展望与建议。至此,本场分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重要日期
  • 论文摘要递交截止时间

    2023年08月31日

  • 论文全文递交截至时间

    2023年09月15日

  • 参会人员报名截止日期

    2023年09月20日

  • 报到时间

     2023年10月13日

  • 会议时间

    2023年10月14-15日

组织机构
  •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 承办单位:
    邢台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太行分中心
  • 学术指导: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
  • 支持单位:
    邢台学院学报编辑部

展开

0

DAYS

倒计时

收起

0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扫一扫,查看微官网